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幅 關於 家的 畫作,也許是色彩繽紛,也許是黑白極簡,而對於此案的屋主來說,擁有一大片如畫般的山景,是對家最美麗的期待,因此在尋覓到符合夢想條件的老屋之後,即使整體格局並不算好,採光也無法穿透,屋主依然下定決心購買,因為他相信,只要遇到設計美感強設計師,這些缺點都能修正,甚至變成優點,於是他找上了肯設計的設計師胡家禎。

作品6
我認為居家設計必須符合實用性、藝術性與日後使用便利性等三個條件,這同時也是營造居家美學重要基礎,因此我在設計每個案子時,都以用心和熱情去看待,這樣才能創造出具有靈魂空間。其實我會有這樣的想法,跟學生時代的打工經驗息息相,在學習果雕和調酒過程中,我領悟到一個道理,那就是一杯好調酒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都應該有其美的一面,而不能僅止某個面向,當然口感好喝更是必然,空間設計亦是如此,每個區域、每個角落,乃至於每個細節,除了具備美感之外,也需兼具實用及便利。

6-3-3.jpg

本案的原先格局並不佳,只有21坪卻被分割了四房、兩衛浴,導致採光無法穿透,而使空間顯得陰暗、狹小。接手之後的 首要任務,就是想辦法重新分配隔間,引進能讓空間明亮、加大自然光,並將吸引屋主買下此屋最大原因-窗外大片山景,融入禪風居家設計中。
首先,我將原本狹長的主浴空間改變為衣帽間,再將相鄰房間做為主浴,讓屋主擁有寬敞沐浴空間;再來則是打掉一間房加大客廳坪數,並把原本儲藏室和小房間規劃為和室起居室,方便虔心禮佛的屋主在大自然環抱下打坐;最後重頭戲是為了滿足屋主希望擁有開放式大廚房,而將原本客浴與廚房對調位置,不但空間更大了,視野景緻也變得更好了!起先我還擔心年紀稍長的屋主會無法接受開放式的設計,但最後結果卻讓他非常滿意。

 

6-3-4.jpg

具有美感的空間,我想需要從視覺、聽覺、嗅覺三方面著手。視覺上,為了從每個角度看,都能欣賞到美麗的畫面,我以具有歲月痕跡的老件傢具、紋路立體石材與風化木木皮等元素,做為串聯居家設計的主軸,打造現代禪風的內斂質感;而在容易破壞美感的 浴室裡,我採用能將龍頭置於面盆中的下嵌盆,不讓積水到處流竄,也防止檯面變色而影響視覺美觀,另外我也將沐浴乳、洗髮精整合,以壁面填充器取代,讓浴室看起來整潔、有條理。聽覺上,在玄關處設計了水池,利用清澈、自然的流水聲製造寧靜的氣氛,且有助於淨化空氣。嗅覺上,則擺放了怡人的 薰香瓶與鮮花,讓香氛氣味帶出家 的味道,也鋪陳出度假般的休閒氣息。

 

6-3-6.jpg

 

 

6-3-7.jpg

2. 風化木格柵將客廳和和室起居室做出分野,並讓電視牆成為一幅畫般的隔間牆。
3. 玄關處特別以水池、格柵與乾樹枝營造禪風美感,並以向內流的流水聲中招來好風水。

 

6-3-8.jpg

1. 架高的和室起居室是屋主打坐的地方,在採光與墨寶陪伴下充滿寧靜的氛圍。
2. 窗外的山景成為現代禪風空間中最珍貴的收藏,讓室內與室外有了緊密的連結。
3. 小開放式的隔間設計讓坪數不大的空間變得開闊,自然光也能穿透每個角落

6-3-12.jpg

搭配樹枝營造意境背牆

 

6-3-3.jpg 

霧玻
搭配樹枝營造意境背牆
屋外有上帝創造自然風景,屋內的景緻就由設計師掌鏡了!客廳沙發後方的主牆,藉由大片霧玻內夾櫻花樹乾樹枝的設計手法,創造出與窗外呼應的搖曳樹影,並且透過下方聚光燈的投射作用,營造牆面與樹影的漸層感,將美學概念引進居家空間中,夜晚時若將全室照明關閉,只留下這面牆的燈光,它就像是藝術品般引人入勝。

6-3-16.jpg

邊用餐邊賞美景的中島吧台
在國外多年的屋主非常嚮往擁有開放式中島廚房,但又希望結合禪風調性,因此設計師採取先做好廚具後,面板再以風化木加工的手法,讓餐廚區與整體風格保有一致性,壁面則利用黃砂岩石材外加玻璃的方式製造自然原味,並達到不沾油煙、好清理的功能,此外也在吧台上設置內嵌式電磁爐,方便屋主與朋友邊吃火鍋邊欣賞窗外山景,度過愜意的居家時光

6-3-14.jpg

石材打造質感與實用的浴室
打破一般將浴室隱藏起來的想法,設計師依照屋主希望空間開放的要求,把浴室也變為空間中的一景,利用具有特殊紋路、能調節濕度的黑金剛及黃砂岩石材,再加上側光打造出具有質感且不冰冷的浴室,而檯面上下方的鏡箱與浴櫃,則在內設置層板和抽屜,提供了足夠的收納空間,讓造成浴室凌亂的雜物全部都消失無蹤,也因此使屋主大膽地接受設計師透過透明玻璃門片即可一覽無遺浴室風光的idea。

6-3-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肯設計 的頭像
    肯設計

    肯設計 K INTERIOR DESIGN 室內設計

    肯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